close


 《寶島歌舞》受到注目真的是始料未及,最初的想法只是想在街上唱歌

 

  對表演工作者的我們而言,錢賺得少已經不是新聞,真正餵養我們的精神糧食,是來自於與觀眾之間的連結與互動。而《寶島歌舞-行動音樂劇》企圖打破傳統劇場演出空間,直接深入日常生活中,嘗試在街頭進行歌舞演出。

  

  《向前走》MV想表達的是一種屬於我們這一輩的成長情懷。說真的,拍攝手法或人物安排都不算特別高明,但我覺得,某種誠懇的「眾志成城」才是這支短片最可貴的地方。這像是一群新生代表演工作者們慶祝「民國一百年」的賀歲片,如果你看過這些演員們的劇場演出,可能會找出一些脈絡,像是為什麼是他演這個角色,重看幾次,每次都有可能在不同的地方發出會心一笑。

  MV中所安排出現的角色,是根據我自己的生命經驗,搭配歌詞內容所做的設定,例如:為台灣打拼的棒球選手、好康道相報的開喜婆婆、電玩瑪利兄弟所演譯台灣發明的人行號誌小紅人小綠人、台南素人畫家洪通畫作的人偶、地下鐵的盲眼女孩、對未來充滿理想和希望的上班族等,這些都是現代或曾經在你我身旁的人物。

  「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向前走》的每一句歌詞都很激勵人心,我們想呈現一種承先啟後、腳踏實地、大步邁進的前進感。而讓我最開心的,是看到身在海外的網友們留言:「看了影片後好想念台灣,覺得在國外被鼓勵到,會繼續加油」;或是有網友在FACEBOOK上說:「出門前看一遍,精神百倍!」感謝每一位按讚、分享、留言的朋友們,不管是正面或是負面的迴響對我們都是很大的鼓舞!只要作品能夠讓觀眾感動了五分鐘、甚至是五秒,即使我們每天清晨冒雨彩排、練唱、半夜集合,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台灣真的很美,看了就知道,但我覺得更美的是,台灣的人們。

  《向前走》拍攝結束後,我們立刻帶著十五位演員如火如荼地展開了《我的未來不是夢》的環島計畫環島演出地點的選擇很單純,直觀的挑選了辨識度高的地點,但小小遺憾的是,限於交通、經費、時間、場地申請作業等的考量而無法各地擊破。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環島,雖然不是腳踏車,但我要很自溺的說,這對我有好大的生命啟發;實在發生了太多太多感動的事情藏在我心裡,一直沒有說。

  環島的行程中,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民眾們的反應很有趣,當我們在街頭快閃表演時,路人通常會立刻圍一個大圈給我們,大部分朋友會在一旁笑笑的討論,有的會拿出手機來拍攝,甚至加入齊唱。每個當下,都覺得觀眾的驚喜、開心、微笑或是害羞的神情都好迷人,因為人們並不冷漠。有外國朋友遇到我們,一直很興奮的說I AM SO LUCKY! SO GREAT YOU GUYS!也遇到了立刻把舞蹈動作學起來的大媽、跟演員當街飆歌PK的男高音、一直追著我們跑的小朋友、放下啦啦隊練習也立刻加入歌舞的高中女生們更有個男生在九族文化村看到我們表演,隔天回到台北又在東區遇到我們在快閃,他說「簡直像是作夢」。在環島的過程中,我們真正進入了日常生活空間而與民眾直接面對面的互動,彼此的生命有了短暫的交會,同時將正面能量傳遞給現場觀眾,這是行動音樂劇計畫的初衷。

  我永遠忘不了那十五位演員和編舞,被我要求要站在被海浪拍打的沿岸時,沒有人因為害怕說不;忘不了天氣很冷,說要下游泳池但大家都很HIGH的配合;忘不了大家在遊覽車上累癱的睡樣有多可愛;忘不了來自高雄的演員回到故鄉時詳細導覽每條街道的發展歷史;忘不了來自彰化的演員說從小在八卦山腳下長大,沒想到有一天會在大佛前表演,而特地來探班的媽媽在一旁看了有多感動;忘不了演員們冒著墾丁狂風在鵝鑾鼻燈塔前表演,那種踩著台灣土地、望向台灣天空大唱的能量聚在一起有多強;忘不了演員們在每一個定點起音前的雀躍、興奮與期待,以及每一雙想要分享歡樂的眼睛;也忘不了自己為求天氣好,從開拍開始吃素;忘不了我那個跟前跟後、隨時拽著大聲公的助理,一路上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劇組。


  這次《寶島歌舞-行動音樂劇》的創作算是做中學,嘗試跨界結合了影像、戲劇、音樂、舞蹈,而對我們而言最大的收穫,也許是讓更多的朋友認識了這一群喜愛表演的年輕人。我們並不是在這個專業裡最優秀的,但我們的熱情和誠意絕對是百分百。寶島歌舞的創作團隊未來也將繼續嘗試不同的表現方式,希望能有更精緻的作品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可以期待我們的新作品,不只是在劇場裡、螢光幕前或是網路上,也在各種不同的表演空間裡尋找到我們的身影。


  好了,是該看影片的時候了。

  謝謝你們,所有的,這是我們的謝幕。

 

 

                            《寶島歌舞-行動音樂劇》戲劇導演  王宏元

2012.1.22 除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mosacarn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